点击排行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江巷水库灌区工程移民实物调查的几点思考
    陈 斌
    2021(4):24-25. DOI: /
    [摘要](5375)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灌区工程建设征地移民调查是灌区工程规划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灌区工程正常建设、运营、管理的必要前提。 本文以江巷水库灌区工程建设征地移民调查为例,分析探讨灌区工程移民实物调查的方法及存在的问题,为类似工程开展移民实物调查提供参考。
    2  安徽省凤凰颈排灌站安全鉴定浅析
    张巨升
    2021(4):27-28. DOI: /
    [摘要](5237)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本文立足于安徽省凤凰颈排灌站安全鉴定,浅析了泵站安全鉴定主要工作内容与流程,形成了泵站安全鉴定整体框架与思路,为泵站更新改造及设备报废更新提供依据。
    3  梅山水库标准化管理探索与实践
    季松群
    2021(4):26-,46. DOI: /
    [摘要](5083)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本文简要介绍了梅山水库基本情况,在分析标准化管理存在短板的基础上,针对水库标准化管理的总体要求,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的主要任务。
    4  浅论史河流域小水电工程对水文要素的影响
    陈德军
    2021(4):31-32. DOI: /
    [摘要](5010)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本文通过对史河流域内山区水利工程及小水电站统计数据分析,具体以黄泥庄水文站测验结果为例,阐述了小水电工程建设对史河黄泥庄水文站水文要素和水文规律所产生的影响,提出如何通过改变测验手段以适应新的水文变化需求。
    5  水泥土搅拌桩在六安市龙嘴排涝站工程中的设计应用研究
    朱传国
    2021(4):18-19. DOI: /
    [摘要](4980)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本文以龙嘴排涝站地基处理为例,采用3个系列6组方案,通过计算水泥土搅拌桩单桩竖向承载力和复合地基承载力容许值,分析水泥土搅拌桩桩径、桩长及桩距与单桩竖向承载力容许值和复合地基承载力容许值的影响关系。结果表明,当桩端均位于承载力较高同一土层时,水泥土搅拌桩单桩竖向承载力容许值与桩径D关系紧密,与桩长L相关性不大;水泥土搅拌桩复合地基承载力容许值受桩径D、桩距d的影响显著,与桩长L关联性不大。相关成果与一般规律相吻合。
    6  浅谈回弹法检测泵送混凝土抗压强度的影响因素
    王 兵
    2021(4):22-23. DOI: /
    [摘要](4969)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的方法因操作简便、可靠、快速、经济等特点,现已成为工程检测行业中应用最广泛的方法之一。 根据作者多年工程检测实践经验,结合相关理论,总结出影响泵送混凝土回弹特性及误差的几大因素,即浇筑面、检测操作、碳化深度及混凝土龄期,注重对这几个方面的研究可以有效提高现场检测的精度。
    7  乡村振兴战略对水库移民安置主要风险因素的影响
    尹宜松
    2021(4):29-30. DOI: /
    [摘要](4955)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下浒山水库移民安置于2014年12月17日开始,目前任务已全部完成。在充分尊重移民意愿的基础上,共有7种生产生活安置方式,基本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文章以下浒山水库移民安置为例,梳理了移民安置后的主要风险因素,分析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移民安置后稳定发展的作用。
    8  病险水库土石坝防渗加固效果评价方法探讨
    黄海波
    2021(4):20-21,28. DOI: /
    [摘要](4952)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本文介绍了病险水库土石坝防渗加固效果的常规检测方法、物探检测方法及两种方法的优缺点,提出了针对土石坝型病险水库大坝防渗加固效果的评价方法。
    9  涉水工程对青阳(二)水文站 设站功能定位的影响分析
    舒 州
    2021(4):33-34. DOI: /
    [摘要](4930)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青通河流域中下游相继建成一批拦、蓄、引水工程,涉河工程建设在提高了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的同时,也改变了青通河小流域原有的水文特性,对流量测验、资料整编和流域产汇流规律分析带来诸多困难,给流域防洪和水文监测带来一定压力。
    10  地下水人工回灌颗粒沉积研究进展
    王诏楷
    2023(1):9-14. DOI: 10.20011/j.cnki.JHWR.202301002
    [摘要](4691)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颗粒堵塞是影响地下水人工回灌效率的主要因素,揭示地下水人工回灌过程中引起颗粒堵塞发生发展的颗粒沉积机理规律,为减少回灌堵塞、提高回灌效率的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对已有关于回灌颗粒堵塞现象和颗粒沉积理论机制的研究进行了综述。结果表明:现阶段相关研究不能定量地观测颗粒堵塞的微观物理过程,颗粒堵塞机理与颗粒堵塞现象间的内在联系不完全清楚,跨尺度耦合研究不充分。
    11  某工程取水泵站沉井防洪闸设计要点
    辛素琴
    2021(4):13-14. DOI: /
    [摘要](4518)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本文介绍了取水泵站穿堤自流管是堤防防洪度汛的薄弱环节,阐述了沉井防洪闸的设计思路和要点,供相关工程参考。
    12  浅析合肥市塘西河河口闸站枢纽工程布置特点
    费 胜
    2021(4):15-17. DOI: /
    [摘要](4493)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针对城市水利工程对景观和生态环境方面的新要求,依托塘西河河口闸站枢纽工程,进行了新型闸站枢纽布置方案研究。 通过新颖的结构设计和布置方案,把水利闸站枢纽功能实现、科普教育、旅游休闲等要求完美结合起来,既满足了防洪排涝安全的要求,又美化了城市滨水生态环境,为我国城市闸站枢纽的布置和建设提供了设计思路和理念。
    13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推动安徽水利高质量发展 ——在 2023 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张 肖
    2023(1):1-8,30. DOI: 10.20011/j.cnki.JHWR.202301001
    [摘要](4424)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
    14  旋流气浮澄清池工艺应用分析研究
    王才品
    2021(4):11-12,17. DOI: /
    [摘要](4115)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旋流气浮澄清工艺因其水质处理效果好和工艺的先进性在农村供水工程中的应用日趋广泛,从旋流气浮澄清工艺技术特点和处理效果来看,处理效果优于传统絮凝 + 沉淀工艺;它可有效处理低温低浊水和高浊度水且出水水质好;针对微污染水源,进一步将旋流气浮澄清工艺与超滤工艺结合,可有效去除水中的有机物和氨氮等杂质。
    15  工业园区水资源支撑条件评估关键技术探讨
    邱玉怀
    2023(2):1-4. DOI: 10.20011/j.cnki.JHWR.202302001
    [摘要](3902)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安徽省七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规划水资源论证工作的通知要求,已审批但未进行水资源论证的规划,应开展水资源支撑条件的评估工作。为做好该项工作,根据规划水资源论证技术、节水评价工作和水资源管理等要求,结合多年来的工作实践,对工业园区水资源支撑条件评估关键技术进行探讨,提出了评估工作的侧重点、评估报告的组织框架,指出了评估工作的重点问题及其解决思路,以期对工业园区水资源支撑条件评估报告的编制与审查工作起到借鉴作用。
    16  浅谈测绘技术在防汛抢险中的应用
    赵唱白
    2021(4):9-10. DOI: /
    [摘要](3874)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为更好的支撑防汛抢险工作,在对GPS RTK差分技术、单波束测深技术、无人机航测技术等当前测绘新技术和设备进行分析探讨基础上,探索总结了相关测绘技术在险情监测、险情处置、险情校核中的实际应用。为防汛抢险提供了理论依据,为确保江河湖泊安然度汛提供了数据保障。
    17  极端降雨条件下合肥市董铺和大房郢水库防洪调度实践
    单开进,张正东,闫亚廷
    2023(2):37-43. DOI: 10.20011/j.cnki.JHWR.202302009
    [摘要](3803)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以合肥市董铺和大房郢水库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应对 2020 年 0717 号洪水典型防洪调度方案及其防洪效果。董铺水库削峰率 78.9%,最大拦蓄水量 0.385 亿 m3,大房郢水库削峰率 67.4%,最大拦蓄水量 0.361 亿 m3,系统总结了南淝河流域面对极端降雨条件的防洪调度措施;分析了在历史极值降雨强度下分别以安全取水位、安全供水水位及主汛期汛限水位为起调水位进行不泄洪调度方案,在历史最大 1 日与历史最大 3 日面降雨量情况下三种起调水位最高水位均低于相应设计洪水位。结果表明:在 1~3 日极值降雨情况下,若下游城市河道南淝河和巢湖防洪排涝压力大,可以采用不泄洪的调度策略,为推进水库优化调度,统筹合肥市城市防洪安全与供水安全提供参考。
    18  安徽农垦华阳河农场四场圩堤管涌险情原因探讨
    吴 姓
    2021(4):7-8,41. DOI: /
    [摘要](3424)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本文通过渗流和出逸坡降计算,分析华阳河农场四场圩堤发生管涌险情原因,对乌池湾段圩堤除险加固工作谈几点建议。
    19  淮北平原区沟渠控制排水与不同植被覆盖条件下农田氮磷流失特征分析
    张靖雨 夏小林,赵黎明,张世杰
    2023(4):1-6. DOI: 10.20011/j.cnki.JHWR.202304001
    [摘要](3313)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为综合分析沟渠控制排水与植被覆盖对淮北平原典型农田氮磷流失变化的影响,充分发挥农田沟渠生态服务功能和环境效益。本文以利辛试验区不同沟渠断面的氮磷观测点数据为依据,分析沟渠氮磷养分流失特征规律。研究表明:控制排水期间车辙大沟春店闸下游断面 TN、NO3--N 浓度分别较闸上游减少 24.3%、19.7%,闸上 TP 浓度较闸下虽未显著降低,但随时间变化动态波动表现放缓。控制排水条件下的排水沟渠中 TN 和 NO3--N 浓度变化对植被盖度高低有更显著的响应关系,植被生长状态较植被覆盖度对 TP 流失有更好的吸收拦蓄作用。因此,通过在淮北平原大沟采取控制排水措施能够有效减少农田氮素向下游流失,并能促进植物对氮、磷的吸收拦蓄作用。
    20  旱涝胁迫对作物根系吸水影响研究进展
    董国强,胡 勇,陈小凤,司巧灵,王敏杰
    2023(4):7-12. DOI: 10.20011/j.cnki.JHWR.202304002
    [摘要](3306) [HTML](0) [PDF 0.00 Byte](0)
    摘要:
    为了量化各种潜在水源对作物的贡献比例、定量研究农田水分利用特征和水分转换规律,分析与总结了国内外作物水分来源解析、旱涝胁迫条件下作物根系吸水等方面研究现状及发展动态,提出下一步可开展旱涝胁迫条件下作物根系对不同水源利用量研究。从理论层面剖析了旱涝胁迫环境下作物根系吸水机理,对于理解不同水源对植物根系吸水量的贡献,以及农业节水灌溉和生态系统水文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和实用价值。

    当期目录


    年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江淮水利科技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